故人长绝,星海永明——写给《故人长绝》完结之际

 @何惜一行书  @何惜一行书  @何惜一行书 【真爱的太太要艾特三遍⁄(⁄ ⁄•⁄ω⁄•⁄ ⁄)⁄】【思维凌乱表达词穷,望不嫌弃orz】


       起名困难所以用了太太的最后一句。用我的理解大概就是,这些真切的或者虚构的,存在过或者我们真心爱着的人,在时间洪流中早已永诀。然而我们如今的生活,我们脚下的土地,我们的所见所感,无不烙印上他们的信仰,他们的热血。他们造就了我们,如同星河漫天,守护者我们,护着一方水土,和一种精神。

       从冬到夏再入秋,到终章的这一刻,心里百感交集。

       几个月以来跟着太太的眼和手,一路走过上海,北平,延安。太太的文字很特别,跳脱之处,无论是乐倩文时时牙尖嘴利的揶揄还是小满尾音上扬的吆喝,浓浓的京腔中自带一股子洒脱不羁,战乱之下也唯有如他们一般坚韧沉重的灵魂,才撑得起这飞扬而真挚的故土情怀。

      “千秋邈矣独留我,百战归来再读书”,这固然是小满的Flag,可以却立的这样正,迎面风霜,旌旗猎猎。少年的中国没有学校,他在这片炙热的疆土上野蛮而热烈的生长,大地告诉他故土的脊梁,山川教给他灵慧与热血。当他跑过街巷,飞过高楼,俯瞰这片他深爱着的,守护着的土地,像是一幕迟迟的慢镜头,我的心也随着他翻转,飞翔,陨落。他的离去,让人觉得残忍而温柔,热烈而静穆。

       “三千世界鸦杀尽”,当炸弹的光亮蒙住了一郎的眼,他是否看见了那一场大年初一的日出,浅浅的鱼肚白,冷冽的青岛,温热的饺子,还有承志哥远远的背影。对于一郎,很难说是怎么样的体会,他的心底仿佛有着一种纯粹的爱,没有疆域与界限。他那样真挚的爱着生命,爱着承志,爱着他守护的这一片土地。对于这样的他,与其让他独自面对带着尴尬猜忌甚至危险的胜利,让预兆着胜利的这一片光送他去见他的承志哥,大概也是对他的一种慈悲。

       惊艳与那句“戏,右面也是一把戈”,无论是那一曲激荡心灵的太平城,鹤澜高高扬起的军令旗还是荒山野郊霍然响彻的穆桂英挂帅,都在心中刻下了深深地印记。天下兴亡,既是战士的天下,也是戏子的天下,也是千万隐没于世的无名英雄的天下。那一曲唱过了,留在心里,那执着便在,那风骨犹存。

       当一个少年匆匆长大,灰布长褂换下笔挺西装,飞扬双眸隐藏在眼镜之下,迟来的情愫化作梳妆台上缓缓移动的光斑,千万种委屈融化成一门之隔低低的啜泣,说不完道不尽的思念与依赖,倾注于那句龃龉的“大哥,阿诚哥,我买了花生酥”。当他的阿诚哥不可思议与他教拉丁文时,我几乎能看见这个人吃着一半药一脸惊恐转过头来的样子。哥哥和弟弟,他们还是他们,只是曾经的少年真的成长了,那个总被吐槽独断独行意气用事的小孩子,也懂得了隐忍,收了性子,守着规矩。在姐姐心碎的离去中,在对心爱姑娘的追悔中,在老师留下的铮铮铁骨中,在信仰的浸透磨砺中,在北平凛冽的风霜中,他终于活成了哥哥们的样子,黯淡,坚硬,而灼热。

       故人长绝最动人的,便是每一个人都是鲜活的,有情绪有喜恶,有过去有故事,有血有肉。狡黠伶俐冷静决断如乐倩文,也会感怀着天真诚挚的过往,也会望着一院纷扬的落叶失神。轻浮圆滑如付元士,也妥善安放着心中的好姑娘,也存着些许燕京大学的精神,我想到最后,那一声枪响,也不过是他想把这一生活个明白。

       楼诚,这是我最难以下笔之处。如同信仰与阿诚之于明楼,楼诚之于我,也是一丝一毫都不敢辜负,生怕亵渎。无人处常常想,和世界上怎么会有这样好的两个人呢,严丝合缝的记忆,殊途同归的信仰,铜墙铁壁的信任,心照不宣的情愫,超越感情与理性的热爱,并肩而行,坚韧独立而又毫无保留的相互依赖。我从不觉得他们之间是爱情,仅仅用爱情来定义他们,太过肤浅。一直以来我都把同人和原剧分得很开,那些或波澜壮阔或甜蜜动人的情节,都留给平行世界中美好的祈愿与祝福。而或许是由于延续结局的特殊节点,或许是对他们之间情感变化徐徐缓缓的铺垫,故人长绝中的他们,从思念刻骨,隐忍克制,到坚定炙热,温柔百转,自然而然,仿佛他们本就该是这样的。那个为大哥拿衣服拉椅子的阿诚,在昏黄夕阳的病房中蒙着明楼的眼印下浅浅的一吻,那个帮阿诚缝合伤口的大哥,在凝重昏乱的夜晚向在心中珍而重之的明诚说出那句“我爱你”,一个眼神就可以传递无数想法的那两个人,含着嗔怪的温柔,微笑着许下三世之约。全篇最震撼动心的,是阿诚的那一句一百零一,包含了太多太多。他有一百次决心去赴死,因为他的信仰他的热血,他深爱的他为之奋斗为之不顾一切的家国,他能在第一百零一次咬牙挺过来,因为他深刻的信任,他来自灵魂的爱,他的心之所往情之所系。他四处奔波殚精竭虑,他毅然决然从寒刀烈火中跋涉而来,只为那个人安然无恙的站在面前,给他一个狡黠而温柔的笑容。瞧,生死抉择,这一次,你放心。

       难以言说这种感动,只有默默的落下泪来。

       常常看见太太在LOFTER中发着写文过程中的考据与心路历程,也看到许多人的长评,从过去谈起,从身边的人谈起,说起那些波澜壮阔战火纷飞的岁月。在伪装者之前,我很少去关注这一段历史,从前是有些玻璃心,总觉得难以承受那些痛苦与鲜血。现在却有些后悔没有早一点去了解,那些苦难与坚韧,那些热爱故土胸怀家国心有信仰凛然无惧的人,那些过去所承载的所创造的,身在如今的我怎么敢不拜读不去崇敬。出生西南的我,家中老人并没有太多关于战争的记忆,既是我的幸运,也是些许的遗憾。只好以有限的视野,从纪录片,从年久的资料中窥见一二。还有,便是太太们的锦绣文章了。一直记得太太关于乐倩文的考据,那些代表着千千万万小满的黑白照,那些一生传唱风骨的生旦净末。我总是说我喜欢楼诚圈,因为我从这里看到的不仅仅是美好动人的感情,更多的是古老文化的积淀,沉郁历史的倒影,深刻思想的传承。通过文字可以去感受一个新的世界,看见从没看见过的高远风景。

       高山仰止。

       一寸山河一寸血,曾经在这片土地上奋斗过的,经历过的,牺牲过的人,山川大地记得,日月星辰记得。你们的功绩,值得浇筑于青铜器上,铭刻于大理石上,镌于木板上,永世长存。当这些事迹在世上流传之时,幸福之年代和幸福之世纪亦即到来。

       故人长绝,而星海永明。

       感谢行行太太,用灵动而厚重的文字为我们描绘下这一卷壮烈动人的故事。让我可以去触碰去感念,那些人那些事,那灼灼星火,那万里山河。


评论(8)
热度(72)

© 紫络泠 | Powered by LOFTER